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採訪寫作二
Reporting and Writing (Ⅱ) 
開課學期
103-2 
授課對象
新聞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劉力仁 
課號
JOUR7079 
課程識別碼
342 M2950 
班次
01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6,7,8,9,A,B(13:20~20:10) 
上課地點
新聞313 
備註
與陳一姍合開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9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課程宗旨
1.本課程宗旨在於訓練學生設定主題,並進行基礎而重要的新聞寫作。有關主題部分,本課程將要求同學從新聞時事中,尋找值得深入了解的台灣本土議題進行深度報導,同時進行平面媒體有關照片與圖表的相關後製。
2.在新聞平面寫作方面,本課程將訓練同學進行中型規模式的寫作。
3.本課程將帶領同學認識以圖表為主的資訊設計概念,訓練同學如何發揮創意來製圖與製表。
4.本課程將要求同學繳交專題,專題部分必然包括之元素有:一、文字;二、照片;三、圖表。
 

課程目標
課程進度
第一週:課程說明-討論平面寫作與如何尋找主題的方向
第二週:深度報導的幾個執行要素與案例討論
第三週:同學請做成ppt報告專題可能的方向(一)認識深度報導寫作(一)
第四週:同學請做成ppt報告專題可能的方向(二)。認識深度報導寫作(二)
採訪工作開始進行。
第五週:同學出發採訪,並在課堂中討論過程與進度(請做成ppt)
第六週:同學出發採訪,並在課堂中討論過程與進度(請做成ppt)
第七週:平面文字、新聞照片第一次繳交與檢討
第八週:圖表繳交與檢討(邀請業界人士進行)
第九週:專題總檢討。
第十週:深度報導第二個教師教授不同領域之深度報導執行案例
第十一週:同學請做成ppt報告專題可能的方向(一)
第十二週:同學請做成ppt報告專題可能的方向(二)。採訪工作開始進行。
第十三週:同學出發採訪,並在課堂中討論過程與進度(請做成ppt)
第十四週:同學出發採訪,並在課堂中討論過程與進度(請做成ppt)
第十五週:平面文字、新聞照片第一次繳交與檢討
第十六週:圖表繳交與檢討
第十七週:專題文字檢討。
第十八週:專題總檢討。
 
課程要求
同學應具有獨立進行大型報導的能力,同時具有發掘問題的敏感度,並能完成五千字的大型深度報導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1、林俊宏譯(2013)。《大數據》。台北:天下文化。原書Mayer-Schonberger,V. & Cukier,K. [2013].Big data: A revolution that will transform how we live, we work, and think. London, UK: John Murray Publishers。
2、林麗雲主編(2013)。《資料新聞學開講》,台北:新聞優質發展協會。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